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唐梓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目:怪球面与等参函数

 间:124 (星期三), 10:30-12:00

     (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思源楼509)

 点:思源楼五所大报告厅

摘 要:

怪球面在拓扑和几何中有独特的意义,最早的怪球面由Milnor1956年发现。Milnor主要因这个发现于1962年获菲尔兹奖。本报告关注怪球面上等参函数的存在性问题。将先讲述欧氏空间和标准欧氏球面等特殊空间里的等参函数(等参超曲面),然后讲一般黎曼流形上等参函数与等参超曲面的性质。最后,在怪球面上研究等参函数的存在性问题。

唐梓洲简介:

唐梓洲,拓扑学与黎曼几何专家,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兼任数学与数学教育研究所所长。他与合作者证明了:对于几乎所有的奇数n, 都有n 维球面到自身的调和映射,使之拓扑映射度为2;对于(任意维数)单位球面中等参极小超曲面,丘成桐一个猜想成立;4维怪球面上不存在transnormal 函数等。1998年获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5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成为教育部长江创新团队带头人。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