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42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范更华 教授(福州大学数学

 
系)

 目:图论及其应用

 间:4月1日 (星期三), 10:30-12:00(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N920室)

 点:数学院南楼N204室

 

摘 要:

图论研究的对象是图,它由点及连接两点的线所构成。现实世界中许多问题的数学抽象形式可以用图来描述。如互联网、交通网、通讯网、社团网、大规模集成电路、分子结构等都可以用图来描述。对图的研究形成了一个专门的数学分支—图论。我们将通过图论的若干经典问题,如四色问题,哈密尔顿圈问题,旅行商问题,中国邮递员问题,整数流问题,以及图论在大规模集成电路(VLSI)设计上的应用,介绍这一学科的概况。

 

范更华简介:

范更华,福州大学教授,副校长。主要从事图论领域中的结构图论、极图理论、带权图、欧拉图、整数流理论、子图覆盖等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目前致力于图论在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中的应用。范教授因为在“哈密顿圈及圈覆盖理论”方面出类拔萃的工作而荣获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际图论界权威刊物《图论杂志》(Journal of Graph Theory)执行编委(Managing Editor)。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至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video:数学所讲座第42讲]

数学所讲座第42讲PPT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