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52讲)

(The Institut e Lecture)

 

 

报告人: 郜 云 教授加拿大York大学,中国科技大学

 目:高维仿射李代数: 从单位圆谈起

 间:2016.05.04 (星期三), 10:30-12:00(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N920)

 点:数学院南楼N204

摘 要:

仿射Kac-Moody李代数是从单位圆到有限单李代数的多项式函数的中心扩张。将单位圆换成环面,就得到环面李代数。高维仿射李代数正是环面李代数的更一般的推广。它是由数学物理学家最先提出来的。这类李代数的根系恰好是Saito在研究奇异理论时引进的高维仿射根系。高维仿射李代数还与代数几何学家Slodowy的相交矩阵李代数,及Berman-MoodyBenkart-Zelmanov等学者研究的根系分次李代数有紧密的联系。其中A型高维仿射李代数有丰富的结构理论,比如它容许量子环面,凯莱环面和若当环面作为坐标代数。A型高维仿射李代数的分类还涉及到量子环面的Connes循环同调群。坐标代数是量子环面的A型高维仿射李代数被Ginzburg-Kapranov-Vasserot在研究代数曲面的Langlands Reciprocity时进行了量子化。这些代数的表示如顶点算子,酉表示,源于Solvable lattice model

郜云教授简介:

郜云教授是加拿大York大学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B类),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郜云1988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现任中国科学院吴文俊数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兴趣是无穷维李()代数、量子群和表示理论。在高维仿射李代数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数学所讲座第52讲PPT

 
[video:2016.5.3郜云]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