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70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陈志明 院士中科院数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

 目:计算电磁学中的数学方法

 间:2018.09.05 (星期三), 15:00-16:30(14:30-15:0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N920)

 点:数学院南楼N204

注:该讲座的茶点受到中链科技有限公司资助

摘 要:

我们将介绍电磁场建模和计算中若干数学方法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包括Maxwell方程的建立、有限元方法的建立、后验误差估计和自适应有限元方法、Sommerfeld辐射边界条件、吸收边界条件、完全匹配层方法、波源转移算法和逆时偏移方法等的基本思想。报告的目的是想以电磁场计算为例,介绍数学是如何在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中起作用的。

 

陈志明院士简介:

陈志明院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值分析与科学计算,在偏微分方程的自适应有限元方法、非均匀多孔介质流动问题的多尺度计算方法、无界区域波动问题的完美匹配层方法和波源转移算法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一系列成果。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1年获冯康科学计算奖,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 2006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邀请报告。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所长(2007.5-2017.9),中国科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6.3-2015.5),科技部973项目“高性能科学计算研究”(2005.12-2010.11)和“适应于千万亿次科学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式”(2011.1-2015.8)首席科学家。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

数学所讲座第70讲PPT

[video:2018.9.5陈志明_0]
 
[video:2018.9.5陈志明_0_0]
 
/span><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