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

数学所概况

副标题: 副标题: 副标题: 副标题:

时间:2014-06-23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现任所领导    

        

                            

        所长:付保华 研究员            副所长:刘劲松 研究员 

        所长助理:胡永泉 研究员     

数学所本届委员会名单(2022-)(按拼音排序)

 

学术委员会

主任:周向宇     副主任:田野

 

成员:付保华,刘劲松,潘建中,尚在久,田野,席南华,张立群, 张平,张松懋,郑维喆,周向宇

所务委员:付保华,李春英,刘劲松,尚在久,田野,田一超,席南华,周向宇

教务委员会方明,胡永泉,刘劲松,苏阳,谢松晏,徐晓平,张立群,张松懋,郑维喆

 

数学所各研究室(名字按姓氏拼音排序

数学所科研人员按照研究方向,分为六个研究室,研究室科研人员如下:

1几何拓扑与数学物理研究室室主任潘建中   成员:何思齐、何伟鲲、黄瑞芝、潘建中、阮卫东、苏阳、吴小宁、张晓、周正一、

2分析研究室室主任崔贵珍   成员:陈山大、丁彦恒、简旺键、李翀、刘劲松、彭文娟、邱彦奇、孙黎明、苏庆堂、王隽永、谢松晏、杨乐、杨鹏宇、袁巍、张志涛、张翼、周向宇

3微分方程研究室室主任张立群   成员:范晨捷、郝成春、黄祥娣、霍朝辉、李天虹、阮国兴、邱国寰、尚在久、王友德、叶剑、张建路、张立群、张平、诸葛金平

4代数研究室室主任郑维喆   成员:陈亦飞、迟敬人、方明、付保华、李时璋、刘杰、聂思安、欧文浩、彭银河、Rizos Sklinos、孙斌勇、吴刘臻、席南华、徐晓平、郑维喆

5数论研究室室主任田野  成员:胡永泉、黄治中、贾朝华、钱子诚、申旭、田野、田一超、万昕、王崧、魏达盛、许大昕

6计算机科学研究室室主任张松懋  成员:李阳阳、陆汝钤、尚云、张松懋

 

 

 

 

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室及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晨兴数学中心

动力系统研究中心      数论与几何研究中心      调和分析及其应用研究中心   几何分析青年研究中心                

 

研究所综合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李灵芝

秘书:丁一辰  李春英 李俐  谢少芬

 

一.历史沿革与现状

19506月,新中国的科学院建立不久,在百废待兴的情形下,着手筹建数学研究所。筹备处设在北京文津街3号,由著名数学家苏步青任筹备处主任,周培源、江泽函、华罗庚、许宝騄任筹备处副主任,田方增任秘书。筹建工作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

19511月,政务院批文任命华罗庚为即将成立的数学研究所所长。

195271日数学研究所正式成立,所址设在清华园内,确立了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协同发展的方针。最早成立的研究小组有数论、微分方程、力学、计算机研制、概率统计、代数、拓扑学等。 

1953年上半年,数学研究所共有科研人员32人,其中专任研究员5人。仅在这32人中,后来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就有17人。

1956年,通过我国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制定,数学研究所在保障数学各重要方向协调发展的同时,重点发展微分方程、概率统计等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关系密切的分支。同时设立了泛函分析、数理逻辑等研究组,以加强相应理论学科的研究。

1957年从法国归来的熊庆来先生负责建立了函数论研究组。同一时期,与力学和计算机研制有关的研究工作则独立出去,另行组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计算技术研究所。

1961年按学科建立了研究室,包括"四学科"(数论、代数、几何、拓扑),函数论,微分方程,泛函分析,数理逻辑,理论物理,概率统计,以及由力学、数学两所在钱学森、华罗庚、许国志倡导下从事新兴应用学科运筹学的室组合并而成的运筹学研究室。

1962年由于国家任务的需要,新建了由关肇直、宋健领导的控制理论研究室。稍后又重设了力学研究室。

199812月,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推动下,四个数学类研究所(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经过整合组建成立了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所杨乐院士任研究院首任院长。

数学研究所1957年临时迁往西苑旅社,1958年迁入中关村(现计算技术研究所北楼)。1991年所址迁入中关村南四街甲1号。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华罗庚院士1952-1982)。继任所长是陆启铿院士(常务副所长,主持日常工作,1979-1982)、王元院士(1983-1986)、杨乐院士(1987-1994)、 龙瑞麟研究员(1995-1996)、李炳仁研究员(代所长,1997-1998)、王跃飞研究员(1999-2002)、周向宇院士(2003-2012)、尚在久研究员(2012-2017)、张平院士(2017-2022)、徐晓平研究员(代所长,2022),现任所长是付保华研究员(2022-)。            数学所历任领导名单

截止20223月,数学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67人,其中研究员36人,副研究员23人,助理研究员8人。现有院士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6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14人。

 http://www.math.ac.cn/images/photo/history_photo/Math_History.jpg

 

二.学术成就与荣誉

50多年来,数学所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辉煌成绩。 如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数学方面全部六项奖中有三项出自数学所; 华罗庚先生的“典型域上的多元复变数函数论”(1956获奖)开辟了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吴文俊先生的“示性类与示嵌类的研究”(1956获奖)是拓扑学领域的奠基性工作并有许多重要应用;陈景润的“哥德巴赫猜想研究” (与王元、潘承洞一起于1982年获奖)至今仍然保持国际领先水平;曾经在数学所工作和学习过的人员中有30余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多人次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陈嘉庚科学奖及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等;改革开放后培养的研究生中有多人已经成为国际知名数学家。

50多年来,在华罗庚先生以及其他一批造诣精深、潜心致学、 爱所如家的数学家言传身教的带动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数学所形成了自己良好的文化传统:自由民主、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 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尊重科学、唯才是举的道德风尚。维护和保持上述优良传统是能够得以不断吸引优秀数学人才、 持续稳定地保持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攀登数学高峰的基本条件,是建设一流数学研究机构的基本保证,是数学所创新文化 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http://www.math.ac.cn/images/photo/history_photo/ZYW-1.jpghttp://www.math.ac.cn/images/photo/history_photo/HCYZ-1.jpghttp://www.math.ac.cn/images/photo/history_photo/ZY-1.jpg

 

三.学术活动与交流

数学研究所是我国最早的对外开放的数学研究机构之一。数学所的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十分频繁,是数学所科研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国际著名数学大师曾到访数学所,并成为数学所名誉教授。数学所与不少国际一流数学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数学所研究人员也有相当大的自由度出国(出境)访问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以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院士为学术主任,杨乐院士为常务副主任的晨兴数学中心常年组织学术活动,举办专题学术讨论班,并邀请国际知名数学家来讲学。晨兴中心的学术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优秀的年轻数学家和博士后来我所访问学习。晨兴数学中心作为数学所乃至研究院一个对外学术交流的窗口,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数学研究所于1999年设立了华罗庚数学讲座。华罗庚数学讲座于每年的11月份举办,邀请两位在数学领域卓有成就的数学家做演讲。在华罗庚讲座上做过演讲的有王元院士、陆启铿院士、吴文俊院士等等27位院士2019年起该讲座升级为华罗庚杰出访问研究员计划,每年邀请一位顶级数学家来访。2019年华罗庚杰出访问研究员为著名数学家Carlos Kenig院士。2020年后因疫情此计划暂时推迟。

数学研究所于2010年开始举办每月一次的数学所讲座,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每年出版一册《数学所讲座》,汇集当年的数学所讲座报告

2018年起开始设立华罗庚青年数学论坛,邀请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数学家来做系列讲座。迄今已邀请逾百位青年俊才来介绍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http://www.math.ac.cn/images/photo/IMG1_0008.jpghttp://www.math.ac.cn/images/photo/history_photo/Hua_Chen_01.jpghttp://www.math.ac.cn/images/photo/history_photo/chenjing.GIF

 

四.人才培养

数学研究所是国家最早批准的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是首批国家批准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之一。拥有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点。已毕业的研究生和出站的博士后中有很多在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和其它部门的重要岗位任职。

2004年起,基础数学专业只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和博士学位研究生,不再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生的学制为五年。硕博连读生入学后的前两年学习学位课程,第三年开始从事专题研究,准备博士论文。我们参照国际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标准,制定较完善的研究生学位课程体系。同时,我们将调动我院雄厚的师资力量,把各门学位课程的教学任务落到实处。我们将最大限度地为研究生提供宽松的学习环境,优厚的生活待遇和自由选择学位课程及论文导师的机会,努力使学生接受严格、规范、系统而又全面的高水平数学训练。

                                         

http://www.math.ac.cn/images/photo/H&S副本.gif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