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人员 > 研究员

席南华

时间:2022-04-08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席南华,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      
  

19633月生于广东英德
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1年毕业于湖南怀化师范专科学校(现怀化学院)数学科。1985年、1988年先后获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硕士、博士学位,并于1988年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

    席南华院士主要从事代数群与量子群研究。研究工作包括:对仿射AWeyl群证明了Lusztig关于双边胞腔的基环的猜想。确定了Deligne-Langlands关于仿射Hecke代数的猜想成立的充要条件。证明了特征p上的非单位根处的量子群的有限维表示的性质与特征0的代数群的表示类似;清楚具体地实现单位根处的量子群的有限维不可约表示;与Chari合作构造了量子群的单项基,计算了某些典范基,给出了根向量之间的一个交换公式。与Lusztig合作发现了典范左胞腔,与Tanisaki合作证明了仿射AHecke代数的一个代数滤过和一个几何滤过相同。开启了代数群的无限维抽象表示的研究。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