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王崧 教授(中科院数学所)

 目:数,我们怎样认识她

 间:62 (星期三), 10:30-12:00

(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思源楼509)

 点:思源楼五所大报告厅

摘要:

整数是我们数的世界的起点。我们从整数上的各种赋值开始来认识一个整数的大小,从而引进一个重要的分析对象,即Adele环。其加法群和乘法群都是局部紧致的拓扑群,从而有了积分理论(Haar测度)。然后,我们通过同余数这一古老问题给出的Langlands纲领的一个具体例子,阐述现代数论中的核心问题的方法与思想。

 

王崧:

百人计划获得者,主要从事数论与自守形式方面的研究。19901991年连续两届获得国际奥数金牌;1996年,在北京大学拿到学士学位并成功申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2年以来,获得博士学位的他先后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中心和耶鲁大学做博士后;2006年,他作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回国并在2008年获得百人计划择优支持。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