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曹怀东 教授(A. Everett Pitcher Professor ofMathematics Lehigh UniversityUSA

 目:Ricci流奇点和Ricci孤立子几何

 间:61(星期三), 10:30-12:00

  (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思源楼509)

 点:思源楼五所大报告厅

摘 要:

R. Hamilton1982年引进了Ricci流,并制定了用Ricci流来证明 Thurston几何化猜想 的 整个框架。其构想在本世纪由 Hamilton-Perelman Ricci流理论完成。在这些工作中,重要的一点是对Ricci流奇点的研究。Ricci孤立子起源于对Ricci流奇点的形态的研究,是Ricci流奇点的模型。它们是 Einstein流形的自然延伸,也是Perelman所发现的泛函λ-熵和μ-熵的临界点。本报告将对Ricci流奇点和 Ricci孤立子的起源、发展和有关问题做一概述。

 

曹怀东简介:

曹怀东教授是世界著名几何分析学家,尤其长于Ricci流和Kahler-Ricci流的研究。他1981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1986年在Princeton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导师丘成桐教授。曾获得Alfred P. Sloan基础研究奖金(1991-93),John Simon Guggenheim基金会奖金(2004)等。是国际著名数学杂志Jounal of Differential Geometry的执行主编。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