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朱熹平 教授中山大学

    目:Ricci流及其应用

    间:37 (星期三), 10:30-12:00

(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思源楼509)

 点:思源楼五所大报告厅

摘 要:

Ricci流是一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由R. Hamilton1981年引进。它是理解流形的几何和拓扑结构的有效工具,是佩雷曼证明庞加莱猜想最主要的工具,也是BrendleSchoen证明微分球定理最主要的工具。我们将介绍Ricci流的研究概况和一些近期进展。

 

朱熹平简介:

朱熹平,几何分析专家,在实Ricci流和复Kähler -Ricci流上均作出了若干重要贡献,对描述高维单值化问题的Greene-伍鸿熙-丘成桐猜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彻底解决了丘成桐关于复流形上全纯函数维数估计的著名猜测。近来他对低维流形的几何化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贡献。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1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4年获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颁发的晨兴数学银奖。现任中山大学数学系教授、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兼任广东省数学学会理事长。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