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忻元龙 教授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

   目:极小曲面纵横谈

   间:52 (星期三), 10:30-12:00

(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思源楼509)

 点:思源楼五所大报告厅

摘 要:

极小曲面是一类美丽的数学对象,五彩缤纷的肥皂泡就是其中的一种。极小曲面的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在仍充满了活力,在数学和物理中的有很多的应用,例如在Schoen和丘成桐关于正质量猜想的证明中极小曲面起了关键的作用。本报告将回顾极小曲面的主要发展历程,展示它们与其他方面的联系,讨论它们的主要应用。

 

忻元龙简介:

忻元龙,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教授,微分几何专家,在调和映照和极小曲面等方面有系统深入的工作。他建立了等变调和映照一般的理论框架,开创了调和映照稳定性的研究,证明了球面Sn(n>2)到任何黎曼流形的稳定调和映照一定是常值映照,对陈省身的一个问题有新的突破。曾获陈省身数学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