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徐 飞 教授首都师范大学

 目:数论中的若干问题和进展

 间:66 (星期三), 10:30-12:00

(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思源楼509)

 点:思源楼五所大报告厅

摘 要:

数论由于它的基础性,许多数论问题和成果的叙述可以让非数论专业人士明白和欣赏,这也是数论这一古老学科的魅力和活力。本报告总结近些年来有关这方面的问题和成果;如 Iwaniec Heath-Brown 关于 Schinzel 猜想方面的工作,Green-Tao 关于任意长的素数元算术级数的存在性,Faltings关于Mordell猜想的工作以及 Wiles 关于Fermat猜想的工作等等。

 

徐飞简介:

徐飞,数论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研究代数数论、算术代数几何和代数群的算术理论,成果包括:建立了含二次特征标的Siegel权公式,作为这个公式的应用,得出spinor genus中的加权公式,另外还回答了Borovoi提出的一个跟不定三元二次型的表示有关的问题;建立了特征2 Spinor Genus 理论,以此彻底解决了特征2上变元个数大于4的二次型的整表示问题;利用Brauer-Manin群判定代数整数环上一般纤维是半单代数群的齐性空间并且非紧时整点的存在性。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