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董崇英 教授加州大学Santa Cruz分校

    目:共形场论中的模性

    间:95 (星期三), 10:30-12:00

(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思源楼509)

 点:思源楼五所大报告厅

摘 要:

顶点算子代数及其表示是共形场论的代数基础。它是一类较新的代数结构,出现在物理中,也出现在数学中。而且它与很多重要的的方向都有漂亮的联系,如:Virasoro代数和仿射路代数的表示、黎曼面理论、纽结不变量、魔单群、自守形式等等。

Cardy的工作以来,人们知道有理共形场论的特征标有模不变性。在顶点算子代数理论中系统研究模不变性始于朱永昌。很多人曾经猜测有理共形场论的迹函数是模形式。最近,报告人与合作者证明了该猜想。本报告将对这个证明给一个综述。在报告中我们将充分交代基础知识和背景。

 

董崇英简介:

董崇英,美国加州大学Santa Cruz 分校教授。主要从事无穷维李代数和顶点算子代数研究。他在顶点算子代数、Orbifold理论以及广义月光等方面的研究在领域内有很大的影响,得到包括fields奖获得者Drinfeld ZelmanovBorcherds以及著名数学家BeilinsonV.Kac等人的重要引用。2004年至2006年获杰出青年基金B类,现为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