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叶向东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目:组合数论研究中的一些非传统方法

  间:1010 (星期三), 10:30-12:00

(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思源楼509)

 点:思源楼五所大报告厅

摘 要:

数论中的Szemeredi定理因为Green-陶关于素数算术级数的工作而广为人知。它原来是 Erdös-Turán猜想,于1936年提出。1975Szemeredi用组合的方法证明了这个猜想。1977 Furstenberg 得到了Szemeredi 定理的动力系统证明,2001Gowers又给出了Szemeredi定理的另一个证明,方法是Fourier分析与组合。在此报告中,我们首先介绍动力系统的一些基本概念,然后描述FurstenbergGowers证明的基本思路。最后我们介绍Veech问题及其研究的一些进展。

 

叶向东简介:

叶向东,中国科技大学教授,研究动力系统及相关的遍历理论和连续统理论。其工作包括(部分与他人合作):证明了Devaney混沌蕴含Li-Yorke混沌,并证明了存在许多系统以全空间混沌集,系统扩展了熵的局部化理论,独立提出了拓扑mild混合性的概念并给出了一个全面系统的处理等。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0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