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宗传明 教授北京大学

    目:神奇的Leech格及相关的美妙数学

  间:109 (星期三), 10:30-12:00

(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思源楼509)

    点:思源楼五所大报告厅

摘 要:

1949年,贝尔实验室的Golay发现了Golay码。这是信息论历史上的一个重要发现,因为它能在信息传输过程中自动发现错误和纠正错误。1967年,英国数学家LeechGolay码的基础上构造了一个24维的格(lattice):即Leech格。1968年,剑桥大学的Conway通过研究Leech格的变换群发现了三个散在单群从而一夜成名。后来,人们又发现:Leech格不仅能实现24维单位球的牛顿数(与固定单位球同时相切的单位球的最大个数),196560,而且还能实现24维单位球的最大堆积密度。注意,在923维空间,我们对相应的堆积问题几乎一无所知。本报告将介绍这些优美数学及发现故事。

 

宗传明简介:

宗传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研究球堆积和数的几何,工作包括确定了二维堆积覆盖常数,对n维遮光问题得到了第一个上界等。曾获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1998), 茅以升青年科技奖 (1999),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2002), 中国青年科技奖 (2004), 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5), 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 (2006), 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 (2007), von Prechtl奖章 (2008,奥地利), 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2009),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9)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