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34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方复全 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目: 反射群,非负曲率和Tits几何

 间:42 (星期三), 10:30-12:00

(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思源楼509)

 点:思源楼五所大报告厅

摘 要:

欧氏空间(球面)中的反射是几何图形对称的一个基础概念,在半单李代数的分类中起中心的作用。双曲空间上的反射群是双曲几何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报告将介绍

i)完备非负曲率流形的反射群和等变结构的完全分类。

ii)余齐性至少为2的正曲率极流形的完全分类。此工作与Karsten Grove G. Thorbergsson合作完成,用到Tits几何。

 

报告人方复全简历::

方复全,几何拓扑学家,1991年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现任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2000年至2005年间任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所担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方复全教授在几何拓扑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完全解决了四维流形到七维空间的嵌入问题;与戎小春教授合作,证明了正曲率流形的 pi_2有限性定理,被国际同行誉为自19世纪以来正曲率流形的九个主要定理之一,该结果是戎小春教授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被邀请做45分钟报告的 主要内容之一。

 

    方复全教授被邀请将在2014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报告,介绍他近期有关非负曲率黎曼流形方面的研究成果。近年来,方复全教授与欧美数学家合作,将Tits building等代数工具引入微分几何,证明了非负曲率流形的刚性定理。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video:数学所讲座第三十四期]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