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37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徐 佩 教授(美国西北大学数学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学院)

 目:随处可见可用的概率论 (Ubiquitous Probability Theory)

 间:9月3日 (星期三), 10:30-12:00(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920室)

 点:数学院南楼N204室

摘 要: 我们简要地回顾概率论的发展历史及其与应用数学和纯粹数学的关系。故名思议,概率论是研究概率的数学分支,所以我们首先要澄清概率是什么, 它是否客观存在。 然后我们说明如何将概率这样的模糊概念转化成为一门严格的数学科学。我们将简短地介绍概率论中的重要概念和研究对象(Markov过程, 鞅, Brown运动等)与研究方法以及概率论中的几个重要定理(大数定理,中心极限定理,重对数定理,鞅收敛定理等)。最后我们讲述如何在纯粹数学(分析,偏微分方程,几何, 代数,数论)和应用科学(物理,统计,经济, 金融,甚至体育)中如何应用概率论。
 

报告人徐佩简历::徐佩教授是国际著名的数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千人计划入选者。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Courant学院、Illinois大学、美国西北大学任教。现任美国西北大学数学系教授,Annals of Probability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编委。主要从事概率论、分析、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等方面的研究。他从事概率论与随机分析领域研究多年,尤其擅长随机分析在数学分析,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与无穷维空间分析中的应用。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video:2014.9.3徐佩_0]
[video:2014.9.3徐佩_1]
<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