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39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范辉军 教授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

 目:二维拓扑场理论与镜像对称

 间:11月5日 (星期三), 10:30-12:00(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920室)

 

 点:数学院南楼N204室

摘 要: Gromov-Witten理论是对物理中非线性西格玛模型所含的二维拓扑场理论的一个严格的数学实现。这个不变量理论的研究牵涉到从辛几何,代数几何,几何分析到可积系统的众多的数学分支,至今仍然是非常活跃的研究方向。最近对Landau-Ginzburg模型的研究给出了另一个二维拓扑场理论,其数学理论是量子奇点理论(FJRW理论)。GW理论和FJRW理论构成了整体镜像对称图像中的A理论部分。复结构形变理论和奇点理论构成了B理论部分。在这个报告里,我会介绍这些理论和它们之间的联系,以及在整体镜像对称猜测中产生的一些重要问题。 

报告人范辉军简历:

范辉军,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数学中心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范辉军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几何分析、辛几何以及与量子场论、超弦理论有关的数学物理。范辉军教授与合作者在超曲面奇点的量子奇点理论方面作出过重要工作,解决了关于ADE 奇点的自对偶镜像对称猜测以及DE 情形的广义Witten 猜测。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video:数学所讲座39讲(1)]
 
[video:数学所讲座第39讲(II)]
 

数学所讲座第39讲PPT

n>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