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46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阮勇斌 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 & Mathematics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目:拓扑量子场论和几何不变量

 间:9月16日 (星期三, 10:30-12:00(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N920室)

 点:数学院南楼N204室

摘 要:

过去三十年,量子场论和弦论的发展引发多个数学领域的革命。例如,相当比例的菲尔兹奖得主的主要工作都在这些方向上。这些“新数学物理”的一个核心就是拓扑量子场论。它的提出直接引发了几个重要的几何不变量,如Seiberg-Witten 不变量、Gromov-Witten不变量以及FJRW 不变量, 而它本身又是受Donaldson不变量的启发。在报告中,我们将试图系统的描述这些领域的进展。

 

阮勇斌教授简介:

阮勇斌,拓扑学家,美国Michigan大学数学教授、北京国际数学中心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B类),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199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邀请报告人。曾获Sloan研究奖(1995)、Vilas奖(1998)及“Clay高级学者”称号(2006)。阮勇斌教授在辛几何、辛拓扑及数学物理中作出过很多重要贡献,是该领域国际上最为活跃的专家之一。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至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数学所讲座第46讲PPT

 

[video:2015.9.16阮勇斌]

/font>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