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54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 尚在久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目:从太阳系的稳定性问题谈起

 间:2016.09.07 (星期三), 14:30-16:00 (14:00-14: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N920)

 点:数学院南楼N204

摘 要:

本报告围绕基于牛顿运动方程的太阳系的稳定性问题(简称“稳定性问题”),简要介绍天体力学和动力系统的若干交叉发展历史片段,特别侧重于介绍在解决“稳定性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某些动力系统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结果,从中窥探一个好的科学问题如何持久地推动数学基础理论发展,一个有生命力的数学基础理论如何深刻地影响着科学的发展。

尚在久研究员简介:

尚在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1991年于中科院计算中心获博士学位,师从冯康院士。主要从事哈密尔顿系统和动力系统几何算法的研究, 证明了数值Kolmogorov-Arnold-Moser定理,为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建立了一个数值分析理论结果;发展了无源系统的生成函数理论,并与冯康合作给出了无源系统保体积算法的一般性构造方法;证明了任何解析算法都不是保体积算法等。其工作解决了哈密尔顿系统辛几何算法和动力系统几何算法的若干关键基本问题。曾参加国家攀登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大项目课题等。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数学所讲座第54讲PPT

 
[video:2016.9.7尚在久_0]
[video:2016.9.7尚在久_1]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