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57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蔡荣根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目:引力的全息性质及其应用

 间:2016.12.07 (星期三), 15:30-17:00(15:00-15: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N920)

 点:数学院南楼N202

摘 要:

广义相对论是相对论性的引力理论,描述时空的动力学。基于黑洞物理,1993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t 'Hooft 提出引力具有一类特殊的性质,即全息性质:一个引力理论和一个非引力理论的等价性。基于超弦理论发展起来的AdS/CFT 对偶是引力全息性质的一个漂亮实现。该报告将介绍黑洞物理,引力的全息性质及其应用的几个例子,特别是在全息超导物理方面。

蔡荣根研究员简介:

蔡荣根,1985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1995年获得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相继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韩国汉城国立大学理论物理中心、日本大阪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理论物理研究。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获得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奖,入选20142015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录,2016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主要研究引力理论和宇宙学,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同行引用一万余次。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数学所讲座第57讲PPT

 
[video:2016.12.7蔡荣根]
 
[video:2016.12.7蔡荣根_0]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