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席南华院士(中科院数学所)

题 目:表示,随处可见

时 间:5月5日 (星期三), 15:00-16:30(14:30-15:0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思源楼509室)

地 点:思源楼五所大报告厅

 

摘要:

表示就是代数结构的线性化,在数学和物理中随处可见。我们熟悉的多项式环就有丰富的表示结构。表示论已成为数学的一个庞大分支。由于代数结构的表示在数学中广泛出现,表示论的研究方法也是多种多样。本报告讲述表示论的思想和特点。内容主要有术语解读、例子、一些基本概念和结果、代数、分析、代数几何和拓扑方法在表示论研究中的应用。还有历史简述。

 

席南华:从事代数群和量子群的研究。在Kazhdan- Lusztig理论和量子群的表示与基上有深入系统的工作。1994年获杰青基金资助,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特殊情况除外,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至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2010年5月5日(星期三)的报告时间是下午15:00至16:30,茶点时间是14:30-15:00。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