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58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季理真 教授(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目:模空间故事--形变与刚性

 

 间:2017.03.08 (星期三), 15:30-17:00

(15:00-15: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N920室)

 

 点:数学院南楼N204室

 

摘 要: 空间的分类是数学中的一个基本问题,而这个问题的中心是定义和理解模空间。形变与刚性是模空间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在本讲座中,我们将叙述自黎曼开始的模空间的故事,并延续到没有预料到的众多的杰出数学家的工作。

 

季理真教授简介:

季理真,美国密歇根大学数学系教授,1984年获杭州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赴美在丘成桐教授指导下研习数学。1987年在加州大学圣亚哥分校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91年在美国东北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1995年至今任教于美国密歇根大学数学系。

季理真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几何、拓扑及数论的交叉学科。他在局部对称空间的紧化、黎曼面的谱、迹公式等方面取得了国际一流的原创性成就。他解决了Borel猜想、Siegel猜想等几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并对包括Novikov猜想在内的另外一些著名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得P. Sloan研究奖、晨兴数学银奖和Simons Fellowship。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至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video:2017.3.8季理真_0]
[video:2017.3.8季理真_1]

 
<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