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69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 尤建功 教授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

 目:Hofstadter蝴蝶背后的数学

 间:2018.06.06 (星期三), 15:00-16:30(14:30-15:0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N920)

 点:数学院南楼N204

注:该讲座的茶点受到中链科技有限公司资助

摘 要:

1976年,Hofstadter对不同的磁通量数值计算了Mathieu算子的谱,并在磁通量和能量平面上标出了谱点,图像看起来像一只有无穷多个翅膀的蝴蝶。Hofstadter蝴蝶由此得名。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数值结果,但后面隐藏着深刻的物理和数学,并能看到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获得者的影子。  本讲座将简要介绍Hofstadter蝴蝶以及背后的数学和物理,希望以此特例说明数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尤建功教授简介:

尤建功,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学院,1989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89-1991年在南京大学做博士后,1991年起历任南京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数学系主任。曾在德国科隆大学和慕尼黑工大做洪堡学者;曾访问瑞士苏黎世高工(ETH)数学研究所等多所国外著名大学。在达芬方程的稳定性,KAM理论,哈密顿偏微分方程的拟周期运动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深刻的工作。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二)、第六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现承担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

数学所第69期PPT

[video:2018.6.6尤建功_0]
 
[video:2018.6.6尤建功_1]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