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104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 乔建永 教授(北京邮电大学)

 目:Yang-Lee零点与复动力系统 

 间:2023.07.05(星期三), 15:30-17:00 (15:00-15:30为茶点时间地点数学院南楼N933)

 点:数学院南楼N204/腾讯会议:360-155-229 密码:123456

: 简要介绍复动力系统的基本概念,以及Julia集的拓扑复杂性;通过相变理论中的杨振宁-李政道圆周定理,引出Yang-Lee零点在复平面上的值分布问题;介绍统计力学中的重整化群方法,以及重整化变换Julia集与Yang-Lee零点之间的关联性;在此基础上报告Julia集的拓扑复杂性与玻璃态相变这一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之间的联系。

乔建永教授简介:

乔建永,男,北京邮电大学教授。1993年在复旦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做博士后;曾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德国汉堡大学研修。先后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英国玛丽女王大学荣誉教授。长期从事复分析,复动力系统,物理和工程问题中的复解析方法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发工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一系列研究论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专利多项。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一般安排在每月第一个星期三(寒暑假除外)。

[video:2023.07.05乔建永]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