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现代数学中的基本概念讲座

 

 

 

 

报告人:吴岳良 院士理论物理所

 目:引力场时空与引力量子场论

 间:321 (星期一), 15:00-16:30

 点:数学院南楼N202

摘 要:

自然界存在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即引力、电磁力、弱力和强力。后三种力由平直闵氏时空中的相对论量子场论描述,由规范对称性刻画,称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引力由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描述,不同于其它三种力的处理方式,它是构建在黎曼度规下的弯曲时空动力学。广义相对论作为狭义相对论的推广,不再具有时空平移对称性,不再能很好地定义时间和空间的度量以及能动量守恒等物理量。从而使得引力量子化变得异常困难,很难构建统一描述引力和其它三种力的量子理论。

有别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假设,提出双标架时空,引力场时空,引力量子场论提供了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统一的一种新途径,给出了统一描述引力、电磁力、弱力和强力的一个新的理论框架,并导致以量子暴胀宇宙为起源的时空动力学。

现代数学中的基本概念讲座简介:

我们可能都有过听学术报告很快坠入云里雾里的经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报告所谈方向的基本概念和结果及相应的思想缺乏了解。针对这一问题,很多学术中心有专门的讲座讲解数学中的基本概念和相关的基本思想方法与结果,如哈佛大学数学系的“Basic Notion”讲座。本讲座的性质与“Basic Notion”讲座类似,邀请各方向的专家以通俗易懂和轻松随意并欢迎互动的方式讲解现代数学中重要的基本概念和深刻的原理。讲座形式力求由浅入深、小中见大,着重揭示各种想法和结果间的联系,而不只是罗列结果,也让大家可以看到许多貌似抽象难懂的概念和原理其实经常来源于一些研究生阶段就熟知的古典数学中的想法和结果。本讲座大约每二至三周举行一次,寒暑假期间另行安排。希望本讲座有助于研究生和感兴趣的研究人员更全面认识现代数学,所以欢迎大家参加并希望参加者踊跃提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