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现代数学中的基本概念讲座

 

 

 

报告人:王向军 教授(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时间:2016年5月23日(周一),下午 15:20-16:50
 
题目: 球面稳定同伦群中h0hn的存在性问题  
 
摘要: 用稳定同伦的语言,广义同调理论是谱,而同调群是谱压积一个空间的稳定同伦群。对任何一个空间关于任何一个谱都有Adams分解。由这个Adams分解可以导出广义Adams谱序列。在本次讲座中我们将首先介绍广义Adams谱序列的构做方法、微分走向及-项与空间同伦群的关系。之后我们将从基于BP同调和基于Z/p同调的两种Adams谱序列介绍球面稳定同伦群中元素h0hn存在性问题的历史、最新进展及我们的一个猜想。
 
地点:数学院南楼N202室

 

现代数学中的基本概念讲座简介: 

 

    我们可能都有过听学术报告很快坠入云里雾里的经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报告所谈方向的基本概念和结果及相应的思想缺乏了解。针对这一问题,很多学术中心有专门的讲座讲解数学中的基本概念和相关的基本思想方法与结果,如哈佛大学数学系的“Basic Notion”讲座。本讲座的性质与“Basic Notion”讲座类似,邀请各方向的专家以通俗易懂和轻松随意并欢迎互动的方式讲解现代数学中重要的基本概念和深刻的原理。讲座形式力求由浅入深、小中见大,着重揭示各种想法和结果间的联系,而不只是罗列结果,也让大家可以看到许多貌似抽象难懂的概念和原理其实经常来源于一些研究生阶段就熟知的古典数学中的想法和结果。本讲座大约每二至三周举行一次,寒暑假期间另行安排。希望本讲座有助于研究生和感兴趣的研究人员更全面认识现代数学,所以欢迎大家参加并希望参加者踊跃提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