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学术报告会

 

报告人王晓阳 教授  (复旦大学)

 智能化大数据分析

  2017.06.21(星期三),10:00-11:00

  点:数学院南楼N820

摘要:

数据分析的应用一般沿用如下路线:应用领域专家和计算机专家共同讨论,精心选择数据、分析模型和工具,不断迭代训练,以达到理想的分析结果。随着数据创建速度和规模的大幅提升,且新型数据不断地涌现,越来越多的应用需要结合大量“暗数据”进行分析。同时由于数据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各领域对数据分析需求快速增长,专业数据分析人员严重缺乏。由此,大数据分析面临如下转变,(1)从基于领域内数据集上挖掘,转换到利用多种来源数据进行挖掘;(2)用户从计算机或统计等技术专家向应用领域专家转变。由此,怎样智能化辅助应用领域专家在大量数据(包括“暗数据”)中进行探索,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本报告探讨在此新形势下可能的智能化数据分析路线,并介绍几个初步的尝试。

简历: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主要研究和授课兴趣包括数据库、并行式数据分析和信息安全。1992年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92年起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任助理教授及副教授,2003年起在美国佛蒙特大学任计算机科学系冠名讲席教授,2009年起全职借调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任Program Director2011年到复旦大学任职。曾主持多项NSF以及其他项目,发表过100余篇学术论文,曾获得NSFCAREER Award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