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综合报告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综合报告会

Colloquium

 

 

                                      

报告人:李三江 教授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

  目:时空知识表示、推理和数学

间:04.25 (星期一), 10:00--11:00 

 点:数学院南楼N202

摘要时空知识表示与推理是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本报告介绍其与数学研究的紧密联系。时空推理的研究对象是“关系”,这在数学中也非常重要。我们将对比介绍关系代数、定性演算等概念,介绍空间拓扑关系的分类,描述空间拓扑关系的一阶空间语言“区域连接演算”,弱关系复合运算,以及最近提出的分配子代数的概念。我们还将介绍定性推理的一个主要实现方法---定性约束求解。

个人简介:

李三江,男,19752月生于陕西渭南。2001年获四川大学基础数学博士学位,师从刘应明院士、罗懋康教授。现为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推理和人工智能理论。自2001年以来他与合作者系统深入地研究了空间推理的定性方法,并在空间关系建模和空间约束求解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这些成果主要发表在人工智能领域重要国际刊物和顶级国际会议,其中包括Artificial Intelligence Journal 多篇。2004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到德国弗赖堡大学访问18个月(任洪堡学者),2006年获首届微软青年教授奖,2008年获中创软件人才奖,2009年获 澳大利亚ARC Future Fellow奖,2010年获悉尼科技大学 ECR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