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启铿去世 享年88岁

时间:2015-09-01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启铿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831日在北京不幸去世,享年88岁。 

  陆启铿先生1927517日出生于广东省佛山市。1950年毕业于国立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19517月由华罗庚先生推荐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筹备处。曾任数学所常务副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并被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常务委员。 

  陆启铿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国际一流数学家。作为华罗庚先生归国后的第一批亲传弟子,陆先生凭借自己的执着和过人禀赋,在多复变和数学物理领域做出了大量奠基性和开创性的工作,取得了国际瞩目的成就。他的相关成果在国际上被称为“陆启铿定理” 、“陆启铿域”、“陆启铿不变量”和“陆启铿常数”;他提出的陆启铿猜想是建国后国际数学界首次以中国数学家命名的猜想,至今仍为多复变的研究热点。陆先生是我国数学物理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之一。他率先指出的规范场理论和纤维丛联络论之间的联系,产生了广泛影响。 

  陆启铿先生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首届“华罗庚数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奖项。他培养起国内第一支多复变领域的研究队伍,他的多名学生当选为院士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

  陆启铿先生为人正直、公正,治学严谨,他幼年时因患骨髓灰质炎导致终生双腿残疾,但他从不以身残而自弱,他淡泊名利,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勤奋,一生献身于科学研究,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奏出了生命的最强音。 

  陆启铿先生永垂不朽! 

  陆启铿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596日上午1030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陆启铿先生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启铿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831日凌晨1时在北京不幸去世,享年88岁。 

  陆启铿先生1927517日出生于广东省佛山市。1950年毕业于国立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19517月由华罗庚先生推荐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所筹备处,此后长期在数学所从事多复变和数学物理的研究,曾任数学所常务副所长主持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1年改称院士),同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常务委员。 

  陆启铿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国际一流数学家。作为华罗庚先生归国后的第一批亲传弟子,在华老教诲下,陆先生凭借自己的执着和过人禀赋,在学术研究中硕果累累,在多复变函数论和数学物理领域取得了国际瞩目的成就。 

  陆启铿先生在多复变函数论做出了大量奠基性和开创性的工作,得到国际数学界的普遍认可,至今仍有广泛深入的影响。他不仅学习、继承和发展了华罗庚的典型域上多复变函数论,而且开拓了多复变函数论与复几何、多复变函数论与理论物理的研究方向。他关于仅以曲率刻画单位球的成果在国际上被称为“著名的陆启铿定理”;他提出的关于Bergman核有无零点的“陆启铿猜想”是建国后国际数学界首次以中国数学家命名的猜想,相关区域被称为“陆启铿域”,至今仍为多复变的研究热点;他关于有界全纯映照的成果导致了Caratheodory 度量不超过Bergman度量这一多复变的基本结果;他是国际上较早开展复几何研究的学者;他率先发现与曲率联系的多复变施瓦兹引理的成果,在国际上被称为“陆启铿不变量”和“陆启铿常数”;他与华罗庚先生合作,建立了典型域的调和函数的系统理论,解决了拉普拉斯-贝尔特拉米方程的狄利克雷问题。 

  陆启铿先生也是我国数学物理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之一,影响和推动了中国数学物理的研究。他率先指出了规范理论和纤维丛联络论之间的联系,并以联络论观点讨论了作为规范场的引力场。这种联系正如菲尔兹奖获得者Donaldson所说,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国际上追随这个方向的研究迅速导致了许多重大成果包括1986Fields奖的产生; 他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典型时空(常曲率空间) 上相对论的研究, 如今形成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陆启铿先生耄耋之年,仍然勤耕不辍,发表多篇具重要新思想的工作,取得的成果在国际上被称为“基本的不等式”,并于2013年获得《中国科学》优秀论文奖。 

  陆启铿先生十分注重人才培养。他培养起国内第一支多复变领域研究的基本队伍。正是华罗庚先生和陆启铿先生做出的大量开拓性工作,使多复变学科在新中国得以创立和发展。他培养的学生三十余名,受益于他的倾心浇灌,大多已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并涌现出多名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包括陆汝钤、钟家庆、周向宇、管鹏飞、刘克峰等国际著名学者 

  陆启铿先生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首届“华罗庚数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多项奖项。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将多复变与“两弹一星”等列为新中国的科学成就,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华罗庚先生、陆启铿先生的工作的高度肯定。 

  陆启铿先生曾于19801983年担任中科院数学所常务副所长,主持全面工作,为恢复正常的科研秩序、重建研究生培养制度、扩大国际学术交流付出大量心血,为数学所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陆启铿先生为人正直、公正、坚毅,他幼年时因患骨髓灰质炎导致终生双腿残疾,但他从不以身残而自弱,他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勤奋,一生献身于科学研究,为中国数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奏出了生命的最强音。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