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周向宇研究员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时间:2018-01-31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8-01-29 | 编辑:文/王翠斌 图/王林

  

    2018年1月26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公布了新一届院士名单,本次共增选了55名TWAS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我院周向宇研究员被增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TWAS成立于1983年11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迄今为止,已有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28名科学家当选院士。 

  周向宇研究员长期从事现代数学的重要前沿领域---多复变与复几何的研究。其主要贡献包括:解决了在苏联《数学百科全书》中列为未解决问题的扩充未来光管猜想,该工作被写入史料性著作《二十世纪的数学大事》、《数学的发展:1950-2000》;证明了Sergeev猜想,被公开评价为“关于全纯包单叶性困难问题的一个主要结果”;合作解决了L2-解析延拓最优估计问题,作为推论,解决了包括1972年提出的Suita猜想等问题,被Ohsawa其新著的前言中称为“令人瞩目的成就”;合作解决了Demailly 关于乘子理想层的强开性猜想被公开评价为“近年来多复变与代数几何交叉领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1998年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俄国国家科学博士,2001年获得陈省身数学奖,独立获得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年获得陈嘉庚科学奖,2017年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他是2004年国家基金委“分析学中若干前沿题研究”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2015年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流形上几何、分析和计算”负责人,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应邀报告、2013年Abel会议主旨报告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