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田一超研究员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时间:2023-03-13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17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将获奖者名单,我院田一超研究员获得了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田一超研究员,2008年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十三大学,毕业后在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加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他的研究领域为代数数论与算术代数几何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在志村簇的几何及其在朗兰兹纲领中的应用等方向上取得了突出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了我院特优人才计划,被聘为华罗庚数学首席研究员。 

  他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如下:对于一般p-可除群给出了其典则子群问题存在的充分条件,从而解决了美国数学家Lubin于1967年所提出p-可除群的典则子群的存在性问题,其结果发表于顶级数学杂志《Annals of Mathematics》;与合作者完整描述了希尔伯特模簇上的Goren--Oort子簇的整体几何,并利用这些几何结果证明了过收敛p-进制希尔伯特模形式的经典性猜想,以及得到了有限域上希尔伯特模特的Tate猜想的新结果。这一系列关于希尔伯特模簇的特征p几何及其算术应用的论文发表在《Duke Mathematical Journal》等国际知名数学杂志上。 近期他又与合作者证明了关于Rankin--Selberg型motive的Bloch--Kato猜想的新结果。这个猜想是著名的克雷数学所提出的“千禧问题”之一的BSD猜想在更高维的推广,在算术代数几何中具有重要意义。他们的文章长达269页,于2022年发表在顶级数学杂志《Invent. Math.》。这个研究成果也获得我院2021年“重要科研进展奖”。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