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48讲)

(The Institut e Lecture)

 

 

报告人:何国威 教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目:湍流:十九世纪的问题,二十一世纪的挑战

 间:11月04日 (星期三), 10:30-12:00(10:00-10: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N920室)

 点:数学院南楼N219室

摘 要:

    湍流是流体力学的经典难题之一,诺贝尔奖获得者海森堡说:“我要带着两个问题去见上帝:量子力学和湍流。我相信上帝对第一个问题已有了答案”。众多科研工作者从不同的方面研究过湍流:数学家研究描述湍流的Navier-Stokes 方程解的存在唯一性,物理学家研究作为非平衡态典型案例的湍流,力学家研究工程湍流的机理和预测湍流特性的方法。近代数学,统计力学和计算机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湍流研究。本次报告在回顾湍流发展的基础上,重点介绍湍流研究近期的主要成果:湍流的统计理论和大涡模拟方法,并与大家分享其中的数学问题;最后对大飞机和海洋工程的三个具有挑战性的湍流问题(湍流燃烧,湍流噪声,生物推进)做简要的介绍。

 

何国威教授简介:

何国威: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研究员,曾获“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现任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学报》(英文版)副主编,并担任流体力学两个核心刊物之一《Phys. Fluids》的编委,2015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Fellow。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湍流的统计理论与计算模型,复杂流动的数值模拟;主要研究成果为:湍流时空关联的椭圆(EA)模型和大涡模拟的时空关联方法,相关结果发表在PRL,JFM,POF和JCP等本领域的核心刊物上。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上午10至12点(其中10:00-10:30是茶点时间)。

 

数学所讲座第48讲PPT

 

[video:2015.11.4何国威]
</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