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数学所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数学研究所

中科院华罗庚数学重点实验室

 

数学所讲座

(第64讲)

(The Institute Lecture)

 

 

报告人:骆顺龙 研究员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所

 目:量子克隆

 间:2017.11.08 (星期三), 15:30-17:00(15:00-15:30为茶点时间, 地点: 数学院南楼N920)

 点:数学院南楼N219

摘 要:

量子信息是经典信息的自然延伸和革命性发展,主要探索利用量子系统进行信息处理的极限能力和达到或逼近该能力的方法,是量子物理、信息论、计算机与工程技术等相结合而产生的新兴交叉学科,为信息的表示,传输,储存和计算提供了全新的原理和方法。量子信息与经典信息的根本差别在于叠加原理,这导致一般情形时量子信息不可克隆,与经典信息可以任意拷贝形成鲜明对照。量子不可克隆是量子信息的一个基本特征,与Heisenberg测不准原理,量子测量理论等有着深刻的联系。我们在这个通俗报告中将回顾量子不可克隆原理的来源背景,数学刻画及物理应用。

骆顺龙研究员简介:

骆顺龙,198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95年获武汉大学博士学位,2001年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13-2015任华罗庚应用数学首席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处理研究中心主任。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Google Scholar 搜索), 曾应邀在第八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作一小时大会报告(2015)。主要从事概率统计和量子信息的研究, Bulletin of the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 Proceeding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Comptes Rendus de l'Académie des Sciences (Paris)Journal of Operator Theory 等数学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s TodayPhysical Review A, Foundations of Phys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oretical Physics, Journal of Statistical Physics 等物理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

数学所讲座(The Institute Lecture)

旨在讲解现代数学的重要内容及其思想、方法和影响,扩展我们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高数学修养和加强相互交流、增强学术气氛。时间定在每月(寒暑假另外安排)的第一个星期三。

数学所讲座第64期PPT

[video:2017.11.8骆顺龙_0]
[video:2017.11.8骆顺龙_1]
 
/spa
附件
相关文档